人生帶走了什麼

 

 

徐志摩說: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,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」

人生真的不帶走什麼嗎?也許以下的小故事可以告訴我們一些答案….

 

這是選自猶太人「塔木德經」一段故事

     有一個國王差遣使者召喚一名男子儘快的到王宮裡來。

     這一名男子是有三個朋友。第一個朋友,和他彼此都認為是相之甚深的莫逆之交;第二個朋友,他雖然一樣的喜愛,但總不如第一個朋友那麼親密;第三個朋友雖然也適時常有往來,可是對他無多大關心。

    現在,這個男子在接到國王召見的命令時,感到十分的驚惶;深恐自己是否在無意間曾觸怒了國王,怕國王要對他加以刑罰。他一個人不敢獨自的去見國王,於是就請他的三個朋友陪他一齊前往。

    首先,他到那位自己認為最刎頸之交的朋友家中,請他一道去見國王,這位朋友竟然一口回絕,連個解釋的理由都沒有。

    他又到第二位朋友那兒去。提出同樣的請求,這位朋友說:「我陪你到王宮門口,然後你自己進去。」

    第三位朋友聽了他的請求之後說:「好啊!你並沒有做什麼壞事,不用害怕,我陪你去見國王,我可以替你作證。」

這三個朋友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來呢?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玩味的問題。

   第一位朋友是「財產」,無論你多麼愛他,至死便無法隨身帶著;第二個朋友是「親朋」,他們雖然會跟著送葬的行列來到火葬場,可是安葬之後就會掉頭離開了;第三個朋友則是「善行」,平日雖然不太顯眼,但是死後卻將永遠跟隨著你。

 

有人曾說過這段話

人出生時手都緊握著雙拳,逝世時雙手鬆開,這為什麼呢?

這是因為人誕生時,想要抓住世上所有的東西,臨死前把所有的東西留給後人,什麼也不帶走。

 

如此

我的一生該汲汲於名利,還是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o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